云敛

永远喜欢二次元。荣耀不败。

唐人街探案:正在努力的中国侦探

    今天早上看了第一场的唐人街探案,回到家就赶紧开始写这个影评。

    我先说下自己的情况,本人两年本格迷,推理名篇也看了不少,自认还是可以站在侦探篇这个角度讨论这部电影的。

    首先是欣慰。一出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所以刚知道这部中国自己的侦探篇还是很高兴的。在中国这个并没有太多推理渊源的国家能出现本土侦探电影是很不容易的。可以感受到,编剧有意识的想在剧情最后实现反转,做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局。并且他的案件“外表”是建立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上的。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地方。电影剧情带有明显的喜剧元素也无可厚非,这只是一个电影的表达。

     我不知道编剧是谁,但我推断他不是擅长写悬疑的。虽然我不喜欢范达因,但他罗列的原则中有几条我还是赞同的。比如侦探了解的证据,观者也要了解;不能出现玄幻的手段破案。【大致这个意思,原话我也背不下来】而这部电影犯了这些错。它在前半部分里有些证据只有侦探了解;赶过去的手段就太可笑了,而且也有怪力乱神的因素在;最后赶到犯罪现场是靠“寻龙尺”;最后的反转有些牵强,既然“他”顺着也杀了人,那另一个“他”怎么没有起疑和行动呢。【尽量不剧透】

     剧情上有漏洞也实在是无奈吧。毕竟编剧如果不是专业推理小说家,又是原创,真的很难写出“完美犯罪”的剧情。他已经考虑到了很多点和暗线了。起码我看见他的努力,只是还不够优秀。

     总得来说,这部侦探篇我会在豆瓣上打四星,有半星是给中国侦探的努力的鼓励。

ps,题外话,中国的推理小说也不够优秀,但有一批正在努力的中国推理作家希望让中国推理给世界认可。这个题目,同样也致敬那些作家。

   

评论
热度 ( 4 )

© 云敛 | Powered by LOFTER